上海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居住证 > 上海办理居住证相关问答
上海办理居住证相关问答
2023-02-22 15:39【我要纠错】

【导语】:上海市民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时,遇到的部分问题已整理成文,具体问答可详见下文。

  市民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时,遇到的问题整理如下:

  01

  问: 2021年1月11日,马先生通过热线反映:其曾于2020年11月线上申请《上海市居住证》,2021年1月又现场申请,均未通过。未通过的原因是什么?

  答:根据相关规定,居住证办理以实际居住地为准。马先生在办理居住登记时提供的住所证明为本人自购房的房产证,居住登记满半年后,辖区派出所在核查走访中发现该房屋实际出租给他人居住,马先生实际并未居住在该址,因此线上申请和现场申请均未通过。

  02

  问: 2021年2月18日,王先生通过热线咨询:办理投靠类居住证是否要求被投靠人是上海户籍?

  答: 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已取消了投靠类、就业类居住证分类。目前只要在本市办理居住登记满半年,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境内来沪人员,就可以至全市任一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申领《上海市居住证》。

  03

  问:2021年3月8日,杨女士通过热线咨询:其现在需要办理香港地区银行卡,但需提供上海住址证明,是否可以办理暂住证或者临时居住证?

  答:目前已经取消了暂住证和临时居住证,杨女士可以携带现住地住所证明至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居住登记(即办件),作为上海住址证明办理相关事宜。

  04

  问:2021年4月12日,石先生通过热线咨询:其为房东,如果租客办理居住证,是否会对房东造成影响?

  答: 根据目前政策法规,租客办理居住证不会对房东造成影响(如涉及子女入学问题,以教育部门相关规定为准),且租客办理居住证未与收取房屋租赁税等事项挂钩。

  05

  问:2021年8月25日,金女士通过热线咨询:其未成年孩子要办理居住证,但其无法陪同,办理时需要的监护人是否可以由祖辈代替?

  答:根据《上海市居住证申办实施细则》之规定,线下办理未成年人居住证,必须由监护人携带相关有效证件陪同办理。建议金女士可以通过“随申办APP”进行线上办理。

  相关推荐:

  上海居住证网上办理流程一览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上海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居住证】可获上海居住登记及居住证办理指南、居住证签注/续签流程、遗失补换领方式等。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 上海居住证积分加分项目及分值一览表

    上海居住证积分加分指标包括:创业人才、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紧缺急需专业、投资纳税或带动本地就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等,具体分值详见下表。

  • 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积分政策)

    为了保障境内来沪人员的合法权益,规范人口服务和管理,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促进本市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根据《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制定本办法。内容如下。

  • 上海居住证转常住户口的条件

    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需要符合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累计满7年、持证期间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正常缴费累计满7年等条件。

  • 上海结婚登记要居住证吗

    双方均非上海户籍的,在上海登记结婚的,需要提交一方有效居住证原件,一方为沪籍一方为非沪籍,无需提供居住证。

  • 上海居住证变更指南

  • 上海居住证补办指南

    上海居住证损坏难或者丢失,持证人应当凭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明,及时到现居住地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补换领手续。

  • 上海居住证续签指南

  • 上海居住证办理指南

  • 上海市居住证办理地点大全

    上海市居住证办理地点为本市各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各区受理中心的地址及咨询电话信息已汇总,具体信息可详见下文。

  • 上海居住证查询指南

  • 上海居住证积分查询app(附查询步骤)

    持证人可通过“随申办”APP,查询居住证积分,打开随申办APP,搜索“居住证积分查询”进行查询。

  • 上海居住证积分查询入口是哪一个

    在上海居住证积分达到标准分值的,可以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待遇。上海居住证查询平台有:、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海市民信息服务网,入口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