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交通出行 > 交通动态 > 公交动态 > 上海公交车辆12月1日起开启暖空调
上海公交车辆12月1日起开启暖空调
2023-11-27 12:43【我要纠错】

【导语】:根据《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条例》,自12月1日至次年3月1日期间,以及在此期间外车厢内温度低于12℃时,公交车辆将开启暖空调设备。

  上海交通委介绍,根据《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条例》,自2023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1日期间,以及在此期间外车厢内温度低于12℃时,公交车辆将开启暖空调设备。

  为确保空调开启后运行正常,上海公交行业将对车辆空调系统进行检修、清洁工作。

  在巴士一公司修理车间空调保养现场,修理车间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范的工艺流程,有序进行暖空调保养工作。

  在今年的保养过程中,巴士一公司着重对车辆的通风系统加大清洁力度,采用高压水枪冲洗的方式,对通风系统滤网、新风滤网、蒸发器等进行深度清洁。同时,对新风系统内部的过滤海绵进行更换,确保乘客在秋冬季乘坐公交时健康与舒适“两不误”。

  完成保养流程后,工作人员对暖空调的性能进行测试,确保暖空调系统安全可靠、温度达标、出风量足。目前,已完成1401辆公交车的换季保养工作。

  巴士二公司修理车间维修人员严格按照规范的工艺流程,有序进行暖空调保养工作,对暖空调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各个部件正常运转。针对未来的低温天,车间将及时做好车辆的防冻液、电瓶、制动系统阀类、空压机管路、干燥瓶(加热功能检查)、自动放气防水装置、储气筒积水等季节性项目检查,保证防冻液冰点低于-15℃。

  巴士三公司根据不同的车型和使用情况制定相应的维护计划,以确保车辆的暖空调系统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空调开机维护工作内容包括对制冷剂、风机、皮带、电器等5个大项和26个小项。除常规项目和空调蒸发器、风机、滤网的清洗项目以外,车间还对所有纯电动车电动除霜器进行了保养和检查,确保在进入冬季降温后,上述部件可以正常使用。

  巴士四公司车队机务人员根据不同车辆的性能特点,重点对车辆电路系统冷却液冰点、燃油系统进行逐一检查,确保每一辆运营车辆都能抵抗严寒。

  与此同时,车队管理人员在各调度室及场站开展安全教育督导工作,要求驾驶员严格控制路段和路口车速车距,经过人行横道需减缓车速、停车让行,行经学校周边站点时需密切注意周围非机动车及行人动态,并做到规范停站,防止各类突发情况的发生,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

  巴士五公司46路、65路、95路、118路、206路等多条线路提前进入暖空调维护阶段。

  在车辆的机电保养过程中,维保人员还将对每台车辆的防冻液进行冰点测试,对不符合要求的防冻液进行添加、更换。目前,巴士五公司修理车间已完成所承修的956余辆公交车的维护和保养工作。

  为有效保障冬令期间公交车辆的正常运营,为市民乘客提供温暖舒适的出行服务,浦东公交多措并举,让市民出行坐上“温暖车”。

  浦东公交重点对暖风机、空调线路和水暖管道等设施进行检测,及时修复发现的故障,确保车载空调系统运转正常;对空调出风口及过滤网罩进行清洗,确保送风功能良好,让乘客体验更舒适的乘车环境。同时,为避免低温冰雪天引起燃油冻结,出现车辆无法正常启动的现象,公司将所有燃油车辆的0号柴油更换成-10号柴油。

  此外,浦东公交加强冬季安全行车监管,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冬季车辆安全防范及防冻注意事项,加强工作人员冬季安全行车教育和现场安全叮嘱提醒,巩固冬季安全行车操作要点和车辆维护要求。

  同时,在运营服务中,当气温低于12摄氏度时,各线路车辆将开启暖空调,确保公交车厢内的温度适宜,同时做好车辆、人员及防寒物资的调配工作。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 上海奉贤5条公交线路拟调整 公开征求意见

    上海奉贤区5条公交线路拟调整,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7个工作日,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合理意见建议。

  • 2024上海樱花节交通出行攻略(地铁+公交+自驾停车)

    2024年上海樱花节将于3月11至4月15日在顾村公园举行,地址为:宝山区顾村镇沪太路4788号,地铁、公交、自驾停车出行提示如下。

  • 3月15日起 闵行19路江川4路公交线路调整

    为更好服务沿线居民出行,闵行19路、江川4路自2024年3月15日起调整走向,优化马桥农村化地区交通出行环境,同时更好地保障江川地区居民公交出行。

  • 上海浦东、闵行10条公交线路调整计划公示

    浦东、闵行10条公交线路线网调整计划(征求意见稿)公示,市民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拨打相关营运单位的热线电话。

  • 上海春运公交专线时间表(火车站+机场)

    自2024年2月14日(初五)起进入春运客流返程高峰,本市公交行业开通了25条春运专线,全力投入春运客流疏运保障。

  • 上海虹桥机场春运交通攻略(地铁+公交+出租车+春运专线)

    抵达虹桥机场的旅客,如何快速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市区?上海市交通委发布虹桥机场交通攻略,详情如下。

  • 上海虹桥火车站春节离站交通攻略(地铁+公交+出租车+春运专线)

    返程高峰来临,虹桥枢纽将开启“大客流”模式。乘火车抵达虹桥火车站的旅客,如何快速乘坐想要的交通工具离站?市交通委发布虹桥火车站交通攻略,详情如下。

  • 上海虹桥至莘庄春节晚上有公交车吗(附临时公交线)

    春运返程期间深夜时段,闵行区将在虹桥枢纽开通前往莘庄、九亭、桃浦新村方向的3条应急公交专线,春运临1线(虹桥枢纽→莘庄)时刻表如下。

  • 2024年2月1日起 上海金山1658路公交线路调整

    为改善公共交通运营环境,1658路始发站将搬至金山园区站。自2024年2月1日(本周四)起,锦山客运将对1658路部分线路走向、站点进行调整。

  • 2024春运上海虹桥站出站怎么坐公交/地铁/打网约车

    2024春运已拉开序幕,很多旅客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那么如何快速离站呢?如果乘坐公交,地铁快速离开?一起来看。

  • 上海BRT奉浦快线正式载客试运营 车厢设USB充电口|附停靠站点

      本周五(4月20日)起,大家期盼已久的“奉浦快线”(区间)将载客试运营。线路往返于南桥汽车站与沈杜公路站,全程预计用时45分钟,共设12站,平均发车间隔为8—10分钟。票价从1元到4元不等。想知道车厢、

  • 上海多条公交线试点扫二维码坐公交 年内实现全市扫码乘车

      坐公交车不投币不刷交通卡,扫扫二维码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