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交通出行 > 交通动态 > 上海道路交通 > 2021年元旦上海出行安全提示
2021年元旦上海出行安全提示
2020-12-29 14:43【我要纠错】

【导语】:2021元旦小长假期间出行人员和车辆较多,本市将迎来出行高峰,交通参与者要注意出行安全。

图片

  2020年12月29日,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官微发布2021年元旦出行安全提示,具体如下。

  一、元旦小长假期间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三年元旦小长假期间(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事故情况分析,2020年元旦仅放假一天,数据没有可比性,故此次使用上述时间段数据进行分析。

  特点一

  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人员伤亡事故需要引起重视。据统计,三年元旦小长假期间发生轻微物损的简易程序交通事故,2017年为4052起,2018年为3547起,2019年为3532起,事故总体趋势下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但三年元旦小长假分别发生死亡事故8起、6起、5起,分别造成8人、6人、6人死亡,人员伤亡事故不容小视。

  特点二

  部分地区死亡事故相对多发。三年元旦小长假期间,浦东、嘉定人员伤亡事故相对多发。据统计,发生的19起人员伤亡事故中浦东、嘉定区分别发生了4、3起,排名前列,共占总数的36.8%;发生的11131起车辆轻微物损的简易程序事故中,浦东新区2407起、松江区1563起、嘉定区1343起,居于前列。这些区域皆是本市居民元旦小长假出行较为集中或与相邻省市相接、过境车辆较多的区域。

  特点三

  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是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经对元旦小长假期间交通事故情况进行分析,机动车因“未按规定让行”、“超速驾驶”两类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事故较多,非机动车因“违法占道”、“逆向骑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事故较突出。

  特点四

  经对2019年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外环高速公路外侧(33.6Km至54.4Km)、上海绕城高速公路东侧(1252.8Km-1271.4Km)的死亡交通事故相对多发,其中机动车未保持安全距离、违法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引发上述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

  二、元旦小长假期间出行交通安全提示

  注意交通安全,杜绝违法行为

  元旦小长假期间出行人员和车辆较多,本市将迎来出行高峰,交通参与者要注意出行安全,特别是在旅游景点周边道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过境车辆通行的主要道路,交通流量较为集中,交通参与者要积极维护良好的通行秩序,杜绝违法行为,特别是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违法变道、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未保持安全车距、违法倒车,非机动车逆向骑行、违反交通信号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关注宣传提示,做好出行准备

  广大交通参与者要及时关注公安交管部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新闻媒体等发布的交通出行提示,安全谨慎驾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以及短信、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介和途径,及道路沿线显示屏、车载显示屏等,了解道路交通流量、前方道路交通事故及雨、雾、霾等恶劣天气条件情况,掌握安全行车常识,针对元旦低温提示,做好车况检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快速处置现场,避免二次事故

  对于“车能动、人未伤”的事故,要按照《上海市机动车物损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固定证据后快速撤离现场,尤其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务必按照“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操作,加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同时,也防止造成二次事故及长时间、大面积拥堵。对于应当撤离现场而未撤离,造成道路交通拥堵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 2024上海元旦地铁运营时间到几点结束

    2024年跨年夜, 上海地铁1、7、8、9、10、13号线延时运营。具体延时运营时间按照周五,周六延时运营方案执行。

  • 上海元旦外地车牌限行吗?

    上海外牌限行时间为高架:7:00-20:00,内环限行时间为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周六、周日、国定假日除外)。

  • 2024上海元旦交通管制路段及时间+公交绕行线路

      上海市公安局介绍,为确保2024年迎新元旦期间本市道路交通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上海市公安局决定对我市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 2024元旦跨年夜上海67条公交线路绕道通行附绕行线路

    2023跨年夜,上海部分道路临时交通管制,01路、11路等67条公交线路将根据交管范围实施绕改道配套。具体绕行线路包括:

  • 上海元旦交通管制最新通告2024

    上海市公安局2023年12月25日发布《2024迎新年交通管制通告》,交通管制时间及管制范围如下。

  • 2023元旦假期 上海新石线、南石线客轮实行不定时航班

    元旦假期即将来临,为方便旅客渡江,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1日,新石线、南石线实行不定时航班。

  • 2023元旦上海部分路段交通管制63条公交线路绕道运营

    上海市道运中心提示,根据市公安局发布的2023年迎新元旦交通管制通告,下列63条公交线路将根据交管范围实施绕改道措施。

  • 上海交警公布2023年元旦出行安全提示

    2022年12月28日,上海交警公布2023年元旦小长假期间出行交通安全提示,具体如下。

  • 2023金山铁路元旦期间开行方案(附时刻表)

    根据相关通知安排,金山铁路2023年“元旦”期间列车开行方案如下:12月31日、1月1日、1月2日实行节假日方案。

  • 2023元旦上海金山铁路运营时刻调整

    为进一步优化运能安排,结合当前实际客流,2022年12月29日-1月5日金山铁路运行计划有临时调整。同时元旦期间实行节假日方案。

  • 2023上海元旦交通管制通告(管制时间+管制路段)

    2022年12月27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布《2023年迎新元旦交通管制通告》,2022年12月31日20时至2023年1月1日1时,部分路段禁止车辆通行。

  • 2023上海元旦火车票开售时间表

    2022年12月17日,元旦小长假火车票正式开售,铁路火车票预售期为15天,上海各大火车站起售时间如下。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