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交通出行 > 春运 > 上海春运手册 > 2018春运火车票预售时间表出炉 北上广深火车票依然不好买
2018春运火车票预售时间表出炉 北上广深火车票依然不好买
2017-12-21 11:46【我要纠错】

【导语】:现在距离2018年春节只有不到两个月了。铁路部门已完成全国铁路新运行图编制,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车票主要干线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为30天。2018年春运时间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除夕当天的火车票1月17日开始出售,网上、电话、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等多种渠道均可购票。

  2018春运时间:2018年2月1日-3月12日 合计40天

  2018春运购票主要时间点:

  按照当前互联网(12306官网和APP)、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的原则,2018年1月3日可以通过网络购买春运首日(2018年2月1日)火车票,1月16日可购买2018年情人节当天(2月14日)火车票,1月17日可购买2018年除夕当天(2月15日)火车票,1月18日则可购买2018年正月初一当天(2月16日)火车票。车站窗口以及代售点延后2天开卖。以此类推。

  春运购票渠道

  购票渠道有:互联网(12306官网和APP)订票、电话订票、窗口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以及代售点购票。

  12306官网是互联网订票的唯一官网,现在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购票更便捷。

  需要注意的是,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实行不同车站不同起售时间的措施,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

  旅客还可以带着身份证直接去火车站买票,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都可以买票、取票。

  2018春运购票日历:

  最新消息:12月19日,同程旅游联合中国交通报发布了《2018年春运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同程旅游平台大数据和用户问卷调查,对2018年春运期间民航、铁路、公路客票预订情况及居民春运出行意愿进行了系统分析。

  《报告》显示,回家仍然是2018年春运不变的主题,平均出行距离约700公里。近7成旅客表示会提前一周开始规划行程,有近半旅客需经历至少一次大交通中转,51.9%的旅客愿意牺牲旅途时间换取顺利出行。在明确无法通过首选方案出行时,有48.7%的旅客会提前一周考虑替代交通出行方案,并对替代交通出行方案的智慧化推荐服务需求巨大,超过7成旅客表示乐于尝试采纳推荐方案。

  2018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0%,远高于公路交通1.1%。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民航运力的提升,春运期间选择民航的消费者越来越多,2018年春运民航预计发送旅客67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在三大运输部门中增幅最大。

  《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回家过年仍是春运不变的主题,有72%的受访者表示回家是其春运出行的主要目的。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观念的改变,有13%的受访者选择外出旅游,在别的城市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报告》显示,出行距离在200公里以内和800公里以上的比例最高,分别为33.5%和30.1%,2018年春运的平均出行距离约为7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郑州的距离。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出行距离在200公里以下的选择公路出行的最多,但随着出行距离的增加,逐步向火车和飞机等交通工具转变,整体而言,火车仍然是春运期间中远程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春运高峰“北上广深”火车票依然不好买

  虽然2018年春节相对较晚,但因为务工流和探亲流的叠加效应,今年春运依然呈现出显著的“东热西冷”分布态势。尽管我国铁路路网规模快速增长,但面对春运客流高峰,热点线路依然是一票难求,其中“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福州、宁波、温州、厦门、武汉”为火车票最难买票的十大出发城市。

  面对春运的“回家难”,促使人们春运出行愈加理性,提前规划出行的意识较强。《报告》显示,近7成受访者表示会提前一周开始规划行程,以火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受访者中有约34%选择提前一个月规划出行时间,而选择自驾、租车等形式回家的旅客在提前规划时间上则显得更为灵活。

  2018年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售票的预售期预计仍为30天,这意味着火车票预订高峰期将高度集中。《报告》提供的基于同程旅游大数据预测显示,除夕前30天为节前购票高峰,在除夕前后形成低谷,春节后开始出现返程购票高峰,一直持续到春节结束。随着各大旅游预订平台、微信钱包等网络购票通道的普及,各家推出的预约购票服务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因此,网络“抢票大战”的实际启动时间可能更早。

  近半旅客需要至少一次大交通中转

  《报告》数据显示,近50%受访者在春运出行途中需经历至少一次大交通的中转。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我国城市化的发展,人员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在春运这个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上流动趋势趋同,造成了交通运力上局部供需不平衡;二是信息不对称,对春运出行的大多数旅客来说,规划回家路线时决策成本过高,要考虑价格、时间、舒适度、购票难度、中转方法、出发时间等多个问题。

  在一项“为了春运期间顺利出行,您最愿意妥协的因素”用户调查中,数据显示,有过半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牺牲在路途中的时间换取春运期间的顺利出行,占比高达51.9%。此外,有41.1%和39.9%的受访者愿意在价格和出行舒适度上进行妥协。这充分说明,人们不管多久、多折腾,乃至牺牲舒适度,都要回家和家人过个团圆年。

  交通方案智能推荐潜在需求巨大

  在选择替代交通出行方案时,有48.7%的受访者在明确无法通过首选方案出行时,会提前一周考虑替代交通出行方案,时间、价格是用户对替代交通出行方案的主要考虑因素。整体而言,除火车为首选交通出行方案外,替代交通出行方案多为速度快且舒适的高铁,其次为价格相对便宜的普列或大巴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春运”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定制航班、定制巴士、众筹列车、租拼车也渐渐地进入人们的视野中。替代交通出行方案的智慧化推荐服务存在巨大潜在需求,有超过7成受访者表示乐于采纳推荐方案。但旅客自行选择合理的替代交通出行方案依然存在诸多困难,如信息不对称、服务供给缺乏、时间成本高、技能不足等,导致很多旅客无法在短时间内找到合理的替代方案。

  近日,同程旅游宣布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模式打造“智慧春运”解决方案,创造性地解决用户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在同一页面提供多场景备选方案,覆盖火车、飞机、汽车、轮船等多品类,为用户量身打造“最快、最省、最舒适”等维度的“替换、接续”型出行方案,致力于“让回家更简单”。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2018春运 春运火车票 
  • 上海春运公交专线时间表(火车站+机场)

    自2024年2月14日(初五)起进入春运客流返程高峰,本市公交行业开通了25条春运专线,全力投入春运客流疏运保障。

  • 上海虹桥机场春运交通攻略(地铁+公交+出租车+春运专线)

    抵达虹桥机场的旅客,如何快速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市区?上海市交通委发布虹桥机场交通攻略,详情如下。

  • 上海虹桥火车站春节离站交通攻略(地铁+公交+出租车+春运专线)

    返程高峰来临,虹桥枢纽将开启“大客流”模式。乘火车抵达虹桥火车站的旅客,如何快速乘坐想要的交通工具离站?市交通委发布虹桥火车站交通攻略,详情如下。

  • 上海虹桥至莘庄春节晚上有公交车吗(附临时公交线)

    春运返程期间深夜时段,闵行区将在虹桥枢纽开通前往莘庄、九亭、桃浦新村方向的3条应急公交专线,春运临1线(虹桥枢纽→莘庄)时刻表如下。

  • 2月14日起 虹桥枢纽开辟3条春运临时线路方便返沪旅客

    春运返程期间深夜时段,闵行区将在虹桥枢纽开通前往莘庄、九亭、桃浦新村方向的3条应急公交专线,保障深夜时段返沪旅客离开虹桥枢纽。

  • 2024春节返程高峰期上海铁路加开出行列车附车次

    2024春节返程高峰,为保障旅客出行,铁路加开旅客列车,具体出发线路及车次如下。

  • 2024春运怎样查询车次是否停运了

    2024春运,受北方地区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出行安全,部分列车停运, 如何知晓自己乘坐的列车是否停运?查询方式来了。

  • 2024春运高铁停运信息在哪里查询

    受北方地区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出行安全,长三角铁路部分列车停运。那么那些列车停运, 如何查询呢?

  • 2024春运期间上海停运列车车次查询

    受北方地区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上海出发的部分车次将停运,具体车次表公布。

  • 2024上海地铁春节期间地铁周末延时运营加开定点班车

    2024春节即将到来,上海地铁部分线路逢周五、周六延时运营,2月14日起四条线路开行多头班车,春运期间每逢周日2号线加开至0点。

  • 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2月3日-4日上海出发部分列车停运

    受北方地区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截至2月3日7时30分,计划停运2月3日至2月4日间39趟旅客列车。 请旅客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 2024全国春运道路安全出行天气地图查询

    2024春运开启,预计1月31日至2月5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部分高速公路收到影响,具体路段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