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上海旅游 > 上海景点 > 上海黄道婆纪念馆地址及交通指南
上海黄道婆纪念馆地址及交通指南
2019-03-20 13:17【我要纠错】

【导语】:2003年3月21日,黄道婆纪念馆在上海开馆,与清幽古朴的黄道婆墓相邻相伴。那么怎么去那里

  

  地址:上海徐汇区华泾镇东湾村13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30-16:30(16:00停止入场)

  门票免费

  交通方式

  1、轨道线路:乘1号线到莲花路站下车,然后打车前往

  2、公交线路:乘714、820到华发路长华路站下车

      3、自驾线路:导航黄道婆纪念馆

  周边加油站:中石化华浦加油站 中石化罗秀加油站 上海环境油品发展有限公司 中石化第九十二加油站 中石化第四十加油站

  周边停车场:好又多凌云店停车场 漓江山水花园小区停车场 绿地停车场 旭辉·朗香郡停车场

  黄道婆纪念馆

  2003年3月21日,黄道婆纪念馆在上海徐汇区华泾镇东湾村开馆,与清幽古朴的黄道婆墓相邻相伴。纪念馆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踏进院内,就见矗立着的高达2.2米的黄道婆塑像,门柱上写着“一梭穿行宇宙,两手织就云裳”的对联,横批是周谷城老先生写的“衣被天下”。

  纪念馆设三个展馆,主展厅展示黄道婆的生平事迹以及她对中国纺织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其他两个展厅分别展示不同时期的纺织工具和棉纺织品。纺织工具展厅里,弹花机、纺纱机、织布机样式各异,共有30多台(件)。在棉纺织品展厅里,各种花色的棉土布、蓝印花布、棉织衣裤、围裙肚兜、床单被套等物件有300多件,其中不少是明清时期保留下来的珍品。

  黄道婆介绍

  黄道婆(1245—1330年),宋末元初知名棉纺织家。又名黄婆,黄母,汉族。松江府乌泥泾镇(今上海市华泾镇)人。出身贫苦,少年受封建家庭压迫流落崖州(今海南岛),以道观为家,劳动、生活在黎族姐妹中,并学会运用制棉工具和织崖州被的方法。

  元代元贞年间(1295—1296)重返故乡,在松江府以东的乌泥泾镇,教人制棉,传授和推广“捍(搅车,即轧棉机)、弹(弹棉弓)、纺(纺车)、织(织机)之具和“错纱配色,综线挈花”等织造技术。她所织的被褥巾带,其上折枝团凤棋局字样,粲然若写”。由于乌泥泾和松江一带人民迅速掌握了先进的织造技术,一时“乌泥泾被不胫而走,广传于大江南北”。当时的太仓、上海等县都加以仿效。棉纺织品五光十色,呈现了空前盛况。黄道婆去世以后,松江府曾成为全国最大的棉纺织中心。松江布有“衣被天下”的美称。

   【博物馆】可以获取更多上海博物馆信息

扫码关注更快捷

  相关阅读

  上海黄道婆纪念馆门票及展馆概况  

  黄道婆传奇 黄道婆纪念馆图片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上海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开放】可获上海景区预约指南、预约入口、景区客流等信息。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预约入口+预约流程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实行免预约入馆参观措施。周二一周日9:00-16:30开放。

  •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官网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位于淮海中路1843号,参观时间为9:00-17:00,周一闭馆。提前3天预约。

  •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参观指南(购票入口+参观须知)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位于淮海中路1843号,参观时间为9:00-17:00,周一闭馆。提前3天预约。

  •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在哪里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入选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纪念馆内

  •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怎么去(交通指南)

    公交:13路/22路/134路/868路/875路/934路/都市观光旅游5号线。地铁:12号线提篮桥站1号口

  • 上海犹太纪念馆门票多少钱(附购票入口)

    成人票20元。学生票10元。23周岁(含)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凭有效身份证件。

  •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游玩攻略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是犹太摩西会堂旧址,始建于1927年,位于长阳路62号(原华德路62号),1907年建造之时是一幢私宅。由俄罗斯犹太人集资将原来在其他地方租屋建造的摩西会堂迁入,成为一所供俄罗斯犹太人

  •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要预约吗?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需要预约吗?在哪里预约?如何预约?快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2203年5月23日起实行免预约入馆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自2023年5月23日(周二)起,实行免预约入馆参观措施,请知悉。

  • 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须知(最新版)

    中共四大纪念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参观无需预约。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国定假日除外),参观须知如下。

  • 中共四大纪念馆2023年5月19日起实行免预约入馆

    中共四大纪念馆(含国旗教育展示厅)自2023年5月19日(周五)起,实行免预约入馆措施。

  •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2023年5月23日起免预约开放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自5月23日(周二)起,实行免预约入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