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上海旅游 > 上海景点 > 上海特色弄堂TOP10
上海特色弄堂TOP10
2013-10-15 08:59【我要纠错】

【导语】: 1843年,上海开埠,这个当时在中国排名12位的城市从此开始了它在历史舞台上浓墨重彩的书写;20世纪三十年代,上海到达了它“摩登”的一个鼎盛:超越巴黎,成为“世界第五、远东第二、中国第一”的大都市。

1.同乐坊

1843年,上海开埠,这个当时在中国排名12位的城市从此开始了它在历史舞台上浓墨重彩的书写;20世纪三十年代,上海到达了它“摩登”的一个鼎盛:超越巴黎,成为“世界第五、远东第二、中国第一”的大都市。那是个什么样的年代,在今天回看起来?是最好的年代:十里洋场,歌舞升平,海纳百川,通商要津。就连亦舒,在她的小说里都充满了对旧上海法租界霞飞路的回念;是最坏的年代:租界林立,贫富差异,战火连绵,水深火热,张爱玲在她的《半生缘》里,写尽的是社会底层对于命运的无能为力…

2.外国弄堂:规整的“马蹄形”

新华路的“外国弄堂”包括了两条弄堂:新华路211弄,以及新华路329弄。

它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那时就已成为外国人眼中的“Metropolis”(国际大都会),这条弄堂里已经住了许多各种国家的外侨,所以特名“外国弄堂”。 看得出它是有建筑设计师专门精心设计过的,所以我们在这里也才称它为规模最整齐的弄堂,而不是那些“自然天成,奥妙无穷”的“肠子”弄堂。这条弄堂的设计者,说出名字来是大名鼎鼎的,那就是为上海这个大都会设计了很多洋房建筑的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建筑家邬达克(1893-1958)。上海的国际饭店、中西女塾,乃至现在铜仁路上那个著名的“一百年都不会ut(过时)”的绿房子,都出自他的手笔。他在造这条弄堂的时候,心里就已规划好,一定要让这里面的每一幢房子都造型美观,居住舒适,并且交通要方便。

  • 上海西王花园弄堂博物馆免费开放 满满的回忆

    沪上第一家弄堂博物馆1月4日开馆!这里一定有你的记忆!

  • 2020上海丰盛嘉集摩登弄堂展时间+地点+交通

    2020上海丰盛嘉集摩登弄堂展来啦!11月6日至11月29日在上海静安丰盛里举办,可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

  • 2020上海丰盛嘉集摩登弄堂展游玩指南

    2020上海丰盛嘉集摩登弄堂展来啦!11月6日至11月29日在上海静安丰盛里举办,本次丰盛嘉集的室外装置,让你在朋友圈刷出高级的艺术感,为你奉上游玩指南。

  • 最有上海味道的弄堂推荐 细数弄堂之最(图)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每个城市也有自己的记忆。四合院之于北京,是生活;弄堂之于上海,更多情结。

  • 上海石库门老弄堂微更新 惊现重彩壁画邀你来打卡

    相伴百年的上海石库门弄堂,承载着城市的人脉、文化、记忆,对石库门弄堂的保护开发,透视了上海城市文化的厚度、情感的温度、软实力的力度。在城市微更新过程中,一幅长10余米、高2米多的巨幅重彩壁画,凸

  • 上海时光弄堂 带你回到30年代的老上海(内含门票特惠)

    来这里看老上海的风貌,门票地址全解析大放送。

  • 上海最具特色的老弄堂 探寻上海独有的弄堂文化

    上海宁对老弄堂总有一份挥之不去的怀念~一条老弄堂不仅代表着上海独有的弄堂文化,也是上海几代人珍藏的记忆。

  • 2018上海年卡畅玩长三角40个景点仅需299(含上海中心、时光弄堂)

    2018上海长三角年卡特惠来了!含上海/浙江/江苏的上海中心、时光弄堂、双溪漂流等40个景区,价值2177元现仅售299元,前2000名还有免费送上海野生动物园门票哦。

  • 上海最适合拍照的15个地方 人少还免费(图)

    上海最适合拍照打卡的15个地方,不仅免费,周末去也不用担心人挤人哦。

  • 上海畅游弄堂骑行路线推荐 童年的味道!

    天气回暖,逛吃已不再是周末出行首选。你是否想过来一场骑行?就像小时候穿梭在弄堂里那般自在,如果还没想好周末去哪儿,小编给大家推荐一条骑行路线吧!

  • 上海特色弄堂盘点 烙印着几代人的生活印记

    上海的弄堂,烙印着几代人的生活印记,如今这里的风景依然让人难忘。那么上海的特色弄堂都分布在哪儿?跟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 上海弄堂哪儿最有特色 探访上海弄堂之最

    在城市的最深处,有这样一个地方叫——弄堂!想深入了解上海的的文化,那就要去看看上海的弄堂。老式的建筑,地道的小吃,正宗的本地口音......我们一起去探讨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