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上海旅游 > 旅游专题 > 上海赏花好去处 > 上海植物园第一缕蜡梅绽放
上海植物园第一缕蜡梅绽放
2020-12-16 14:57【我要纠错】

【导语】:上海植物园木兰园中,蜡梅正在积蓄着能量,12月14日下午两点左右,终于开出了金黄色的花朵,并送出阵阵清香。

  上周的冷空气把温度一下降低到了5℃以下,经过2天低温的刺激,白天又有5℃以上的温度,蜡梅的花蕾陆续绽放笑容。今年的秋天时间长,推迟了入冬降温的时间,比常年12月初的霜冻要晚来10天左右。与之紧密相关的早蜡梅的开花也相应推迟,蜡梅的开花与暖冬不直接有关,而是与初霜期的温度密切相关,而后期的蜡梅与低温作用的时间有关。这是上海植物园的园艺师们长期观察和研究得出的推论。

  一株生长稳定的蜡梅,其盛花期能维持一个月左右。目前盛开的是早花的品种,通常12月中旬开始绽放,大多数品种在1月盛开,也有晚花的直到2月才盛开,也正因盛花时常在农历的腊月中,所以会被错误的写作“腊梅”,然而同族的有些种类还有夏天和秋天开花的,所以不应该写成腊梅,而是蜡梅。

  蜡梅的花色以黄色为主,由浅到深,中间花瓣的形状由细长到宽圆,进行随机组合成的花瓣类型丰富,再者其花的内轮花瓣有黄色的各种色度变化,还有素心红心之分,与中轮花瓣的随机搭配,就形成了上百个组合,再加上花期的早中晚不同,就可以分为数百个品种。据观察,上海植物园有60多种不同类型的花,其中以素心金黄的花和宽大圆瓣的花最香,因此也相较名贵。

  上海植物园木兰园中集中了100多株蜡梅,经过2017年的景观提升工程,大部分蜡梅曾搬迁过,经过前两年的恢复期,今年花蕾明显增多,同时因为根系的恢复,更延长了蜡梅的绿叶时间,大部分叶子仍然青绿,稍带些冷风过后的金黄。相对于往常印象中的落叶后才开花的蜡梅,亦是另一种美景。

  上海植物园

  景点地址:徐汇区龙吴路1111号

  门票价格:大门票15元,联票40元

  购票方式:上海植物园官微或者官网购票

  交通指南:地铁3号线至石龙路站可前往4号门(罗城路151号)

温馨提醒:微信搜索公众号上海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上海植物园】在线获取上海植物园相关信息。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 2024上海赏蜡梅好去处迎来最佳观赏期

    已至寒冬腊月,近期申城蜡梅初开,迎来最佳观赏期!这一缕芳香打破了冬日的沉寂带了鲜艳的色彩,上海哪些地方可以赏蜡梅呢?

  • 2021上海浦东赏蜡梅公园有哪些

    又是一年赏梅好时节,在浦东世纪公园、海桐路、陆家嘴中心绿地等多处地方,一枝枝蜡梅绽放出金色小花,一起去打卡吧!

  • 2021上海各大公园蜡梅观赏指南

    冬天,或许没有雪,但一定有蜡梅,为你推荐上海真如公园、上海植物园、古猗园等赏蜡梅好去处,一起去打卡吧!

  • 2021上海真如公园蜡梅展亮点

    2021上海真如公园蜡梅展来啦!蜡梅展展出59个品种千余株蜡梅、70余盆桩型蜡梅盆景,还有更多亮点,一起去看看吧!

  • 2021上海松江赏蜡梅好去处

    蜡梅花开,暗香浮动,为你推荐上海松江方塔园、上海醉白池公园、辰山植物园等赏梅好去处,一起去看看吧!

  • 2021上海青浦蜡梅观赏指南

    青浦的第一波蜡梅开啦!为大家推荐珠溪园、金泽古镇、上海大观园等青浦赏蜡梅好去处,一起去看看吧!

  • 2021上海浦东公园蜡梅观赏指南

    上海浦东各大公园迎来新年第一阵蜡梅香,为你推荐上海世纪公园、上海金桥公园等,一起去看看吧!

  • 上海顾村公园蜡梅进入盛花期(附最佳观赏期)

    上海顾村公园蜡梅已进入盛花期,元旦期间将为最佳观赏期,约上家人朋友,一起去赏花吧!

  • 2021上海真如公园蜡梅展时间+门票+交通

    2021上海真如公园蜡梅展来啦!1月5日至2月17日,将在上海真如公园免费展出,可乘坐公交136路等到达。

  • 上海醉白池蜡梅花绽放(附观赏时间)

    上海醉白池蜡梅花开了!园内有蜡梅近60株,其中有百年蜡梅一株,蜡梅花期为12月中下旬至次年2月。

  • 上海古猗园蜡梅开放(附观赏指南)

    上海古猗园的蜡梅已经悄然绽放,古猗园厅前堂后、亭周石旁等都是蜡梅满枝娇黄的正在蓄势待开的花苞,一起去看看吧!

  • 上海嘉定蜡梅种质资源圃蜡梅绽放(附最佳观赏期)

    上海嘉定区蜡梅种质资源圃内的蜡梅悄然绽放,预计到12月底,资源圃的蜡梅将进入最佳观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