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上海旅游 > 旅游资讯 > 冬至三候 除了祭祖冬至还有哪些习俗
冬至三候 除了祭祖冬至还有哪些习俗
2018-12-21 09:48【我要纠错】

【导语】:12月22日冬至,除了祭祖还有哪些习俗呢?

冬至三候  除了祭祖冬至还有哪些习俗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古人认为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天地阳气开始兴做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

  冬至三候

  【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麇角解】: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水泉动】: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冬至三候  除了祭祖冬至还有哪些习俗

  冬至民俗

  01

  祭祖扫墓

  上海人过冬至还有祭祖扫墓的习俗。旧时上海人在赤冬至喝甜米酒,吃花糕、糯米粉汤圆之前,还要在桌子上把肉块垒起来祭奠祖宗。有点类似于清明,只不过清明时节,在上海是要吃青团的。也许每逢祭奠祖宗的时候,便会和鬼联系起来,于是便要人们早点回家了。

  02

  吃汤圆

  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而上海属南方,冬至吃汤圆。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圆,大家在家宴上尝新酿的甜白酒、花糕和糯米粉圆子,然后用肉块垒于盘中祭祖。

  “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

  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团。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象征家庭和谐、吉祥。

  03

  八宝粥

  上海人冬至日还有吃八宝粥的习惯,这个是听说来的,不知道准确不,不过吃赤豆糯米饭的风俗是有的,但是八宝饭是与赤豆糯米饭不一样的。传说,上古时候有一位共工氏,他的儿子不学无术,而且作恶多端,后来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还要变成疫鬼来祸害百姓,不过,此鬼最怕赤豆了,于是百姓纷纷在冬至这一天来煮赤豆饭吃,借以来驱鬼避邪,防灾去病。

冬至三候  除了祭祖冬至还有哪些习俗

  节气诗词

  《冬 至》

  (唐)杜甫

  年年至日长为客,忽忽穷愁泥杀人!

  江上形容吾独老,天边风俗自相亲。

  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散紫宸。

  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望三秦?

  《邯郸冬至夜》

  (唐)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著远行人。

  《辛酉冬至》

  (宋)陆游

  今日日南至,吾门方寂然。

  家贫轻过节,身老怯增年。

  毕祭皆扶拜,分盘独早眠。

  惟应探春梦,已绕镜湖边。

  《冬至日独游吉祥寺》

  (宋)苏轼

  井底微阳回未回,萧萧寒雨湿枯荄。

  何人更似苏夫子,不是花时肯独来。

  《水调歌头·冬至》

  (宋)汪宗臣

  候应黄钟动,吹出白葭灰。

  五云重压头上,潜蛰地中雷。

  莫道希声妙寂,嶰竹雄鸣合凤,九寸律初裁。

  欲识天心处,请问学颜回。

  冷中温,穷时达,信然哉。

  彩云山外如画,送上笔尖来。

  一气先通关窍,万物旋生头角,谁合又谁开。

  官路春光早,箫落数枝梅。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冬至习俗 
  • 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冬至期间园区二号口封闭通知

    2020年冬至期间,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园区二号口封闭,二号停车场也暂停对游客开放。

  • 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冬至期间园区二号门封闭及停车场收费标准通知

    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冬至期间园区二号门封闭及二号停车场收费标准通知!

  • 嘉北郊野公园冬至期间闭园 12月25日重新开放

    嘉北郊野公园定于2017年12月16日至12月24日冬至期间闭园整修,25日重新开放。

  • 上海松隐禅寺12月15日将举行冬至法会

    活动预告,上海松隐禅寺将于2015年12月15日至12与21日(农历初5至11)举行冬至法会。

  • 2015上海冬至扫墓出行攻略

    冬至即将来临,祭扫出行高峰又要来啦~,攻略奉上有备无患!好了,我们把拥堵的可能性都告诉大家了,在冬至寄托哀思时,也不要让自己被堵车堵了心,避开高峰时段,避开高峰路段!

  • 上海人冬至除了扫墓还有哪些习俗呢

    12月22就是冬至啦,冬至在阿拉上海宁心里是个十分重要的民俗节日,在风俗上有“冬至大如年”一说。今天,静宝就来为你介绍上海冬至的各种习俗。快来看看,你都了解吗?

  • 2015年冬至青浦祭扫出行提示 青浦冬至出行全攻略

    2015年冬至祭扫活动高峰即将来临。据预测,今年冬至青浦区祭扫活动将有40万人次、4.7万辆车次出行。

  • 上海人冬至吃什么 汤圆馄饨不可少

    汤圆、馄饨、年糕、红豆糯米饭、甜米酒、羊肉……各种说法都有,但最有共识的还是汤圆和馄饨。

  • 冬至吃什么 冬至习俗+关于冬至的诗词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上海人过冬至还有祭祖扫墓的习俗,有点类似于清明,还会吃汤圆、喝八宝粥。

  • 上海赏花时间表2024(花展+赏花地推荐)

    2024年度上海赏花时间公布,沪上各类花展时间、各类花观赏时间及观赏地点推荐如下。

  • 318上海青浦旅游日各大民宿优惠活动

    在即将到来的318青浦旅游日,上海青浦各宝藏民宿推出优惠活动,让你在观赏美景的同时,享受到低价舒适的住宿!

  • 2024年2月9日起 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

    2024年2月9日起,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双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从事旅游、探亲、商务等私人事务,停留不超过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