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上海旅游 > 旅游资讯 > 上海人冬至吃什么 汤圆馄饨不可少
上海人冬至吃什么 汤圆馄饨不可少
2017-12-22 11:13【我要纠错】

【导语】:汤圆、馄饨、年糕、红豆糯米饭、甜米酒、羊肉……各种说法都有,但最有共识的还是汤圆和馄饨。

  冬至

  2017年12月22日

  农历:十一月 初五日 丁酋【鸡】年

  别 名 :数九、冬节、长至节、亚岁

  代表寓意:寒冷将至

  气候特点:暴雪、低温

  风俗活动:享祀先祖,官放关扑

  风俗食物:吃水饺、吃汤圆、喝羊肉汤(各地不同)

  冬至假期:汉代5天假期、唐代7天假期

  三 侯 :蚯蚓结;麋角解;水泉动

  冬至,在阿拉上海人心里是个十分重要的民俗节日,在风俗上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上海人冬至吃什么 有哪些习俗 

  中国的节庆历来离不开吃。阿拉上海宁到了冬至要吃什么呢? 当然不是饺子啦!南方的冬至美食有点多。汤圆、馄饨、年糕、红豆糯米饭、甜米酒、羊肉……各种说法都有,但最有共识的还是汤圆和馄饨。

  祭祖扫墓

  上海人过冬至有祭祖扫墓的习俗。旧时上海人在赤冬至喝甜米酒,吃花糕、糯米粉汤圆之前,还要在桌子上把肉块垒起来祭奠祖宗。有点类似于清明,只不过清明时节,在上海是要吃青团的。过去每逢祭奠祖宗的时候,人们便会和”鬼“联系起来,于是便有了冬至晚上要早点回家的说法。

  吃汤圆

  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而上海属南方,冬至吃汤圆。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圆,大家在家宴上尝新酿的甜白酒、花糕和糯米粉圆子,然后用肉块垒于盘中祭祖。“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冬至吃汤圆,象征家庭和谐、吉祥。

  吃混沌

  小编讨教了身边的阿姨爷叔,发现上海冬至除了吃汤团,还会吃混沌,而冬吃馄饨夏吃面则是江浙一带传下来的说法。你懂的,老一辈的上海人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从江浙迁移过来的。

  八宝粥

  上海人冬至日还有吃八宝粥的习惯,这个是听说来的,不知道准确不,不过吃赤豆糯米饭的风俗是有的,但是八宝饭是与赤豆糯米饭不一样的。传说,上古时候有一位共工氏,他的儿子不学无术,而且作恶多端,后来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还要变成疫鬼来祸害百姓,不过,此鬼最怕赤豆了,于是百姓纷纷在冬至这一天来煮赤豆饭吃,借以来驱鬼避邪,防灾去病。

  其他

  上海人过冬至节除了要吃汤圆、赤豆糯米饭,还要服膏方、喝补酒,外出的人要早点归家,相聚一起共叙天伦亲情。上海人还说,冬至时候晚上要早些回家。

  冬至养生 一躲二养三补四防

  躲

  冬至正是“阴阳大变身”的时候,也是人体抵抗力最差的时候,极容易受寒,也极易生病。所以,冬至前后养生的核心就是:“躲寒、躲冷”。

  冬天晒太阳,也叫晒暖。古人雅致,称之为负暄。负日之暄,可以养阳健脾、驱逐寒气。

  负暄的妙处更在于心,心静、心安、心闲,才能顺着阳光的暖流心游八方,神游四海,优哉快哉。

  养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至后养生原则就是要尽量减少阳气的消耗,保养精气,做到养精蓄锐,有益于防治疾病。

  冬至养生应以静为主,切忌过于运动出汗。同时,冬至“养心”也很重要,要避免过于抑郁,思虑,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补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也是进补的好时机。

  在冬季适宜补益的食物中,中医分为温、平、滋补三类。鸡、羊肉、牛肉等温补类食物,有滋阴的功效;莲子、芡实、大枣等平补类食物,既无偏寒、偏温的特性,又无滋腻妨胃的不足;木耳、黑枣、芝麻等滋补类食物,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这三类食物可根据自身情况以及食物优缺点进行选择性进补。

  另外,还要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

  防

  防流感:流感病毒拥有惊人的传染力,人直接吸入空气中的病毒,或经手将病毒带入呼吸道都会引发流感。

  建议:要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日常生活中要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休息、补充维生素C。

  防高血压:多数高血压病人在冬季的时候容易出现血压偏高的情况。如有头晕目眩、手指发麻、说话含糊不清的症状出现,应引起重视立刻就医。

  建议:注意定时服药、定期测量血压;生活起居上要注意保暖,避免情绪波动,引起血压升高;饮食要清淡少盐,多吃蔬果,保持大便通畅。

  防风湿病:冬天正是风湿病的多发季节,也是很多风湿病人难熬的时期。类风湿、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免疫病极易在此时发作。

  建议:注意身体保暖,睡前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饮食均衡,不可过分忌口;适当锻炼,以增强抗寒能力。

  防冻疮:天气寒冷,很多人外出没有注意到手、脚、耳等部位防寒保暖,冻疮在不知不觉中又准时来“报到”,久治不愈反复发作,让人颇为心烦。

  建议:进行耐寒锻炼;对于以前长过冻疮的部位,要重点保暖防湿,避免同一个位置再长冻疮;可适当吃牛羊肉等温性食物,改善营养供给情况,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

  冬至小贴士

  冬至以后气血运行不畅或者肾阳虚的朋友,耳朵比较容易生冻疮。这个时候经常按摩耳朵,有助于肾脏的保健和气血的顺畅。

  最常用的三种按摩方式是拉耳垂、提耳尖和摩耳轮。

  拉耳垂:用两手的拇指、食指同时按摩耳垂,先将耳垂揉捏、搓热,然后向下拉耳垂15~20次,发热发烫为度。

  提耳尖:用双手捏住双耳上部耳轮,适量提拉耳尖,提拉的时候大拇指和食指顺便对耳尖进行按摩,以微微发热为度。

  摩耳轮:拇指位于耳轮内侧,其余四指位于耳轮外侧,揉搓2~5分钟,再往上提揪,以耳部感到发热为止。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冬至习俗 
  • 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冬至期间园区二号口封闭通知

    2020年冬至期间,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园区二号口封闭,二号停车场也暂停对游客开放。

  • 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冬至期间园区二号门封闭及停车场收费标准通知

    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冬至期间园区二号门封闭及二号停车场收费标准通知!

  • 冬至三候 除了祭祖冬至还有哪些习俗

    12月22日冬至,除了祭祖还有哪些习俗呢?

  • 嘉北郊野公园冬至期间闭园 12月25日重新开放

    嘉北郊野公园定于2017年12月16日至12月24日冬至期间闭园整修,25日重新开放。

  • 上海松隐禅寺12月15日将举行冬至法会

    活动预告,上海松隐禅寺将于2015年12月15日至12与21日(农历初5至11)举行冬至法会。

  • 2015上海冬至扫墓出行攻略

    冬至即将来临,祭扫出行高峰又要来啦~,攻略奉上有备无患!好了,我们把拥堵的可能性都告诉大家了,在冬至寄托哀思时,也不要让自己被堵车堵了心,避开高峰时段,避开高峰路段!

  • 上海人冬至除了扫墓还有哪些习俗呢

    12月22就是冬至啦,冬至在阿拉上海宁心里是个十分重要的民俗节日,在风俗上有“冬至大如年”一说。今天,静宝就来为你介绍上海冬至的各种习俗。快来看看,你都了解吗?

  • 2015年冬至青浦祭扫出行提示 青浦冬至出行全攻略

    2015年冬至祭扫活动高峰即将来临。据预测,今年冬至青浦区祭扫活动将有40万人次、4.7万辆车次出行。

  • 冬至吃什么 冬至习俗+关于冬至的诗词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上海人过冬至还有祭祖扫墓的习俗,有点类似于清明,还会吃汤圆、喝八宝粥。

  • 上海赏花时间表2024(花展+赏花地推荐)

    2024年度上海赏花时间公布,沪上各类花展时间、各类花观赏时间及观赏地点推荐如下。

  • 318上海青浦旅游日各大民宿优惠活动

    在即将到来的318青浦旅游日,上海青浦各宝藏民宿推出优惠活动,让你在观赏美景的同时,享受到低价舒适的住宿!

  • 2024年2月9日起 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

    2024年2月9日起,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双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从事旅游、探亲、商务等私人事务,停留不超过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