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上海旅游 > 旅游专题 > 上海博物馆 >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馆)开放时间+门票+地址交通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馆)开放时间+门票+地址交通
2020-07-16 01:58【我要纠错】

【导语】: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馆)预计将于2018年3月底,全部常设展厅向社会正式免费开放。

(图片来源 本地宝)

  开放时间:2017年11月1日起内部试运行 2018年3月底正式开放

  地址:上海黄浦区南京西路325号

  门票:免费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馆于2017年11月1日起开始内部试运营,期间,每周两天内部试开放,主要参观对象将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中共党史和历史学专家学者、志愿者、残障人士、中小学生等各类群体参观,除持指定日参观券者外,暂不开通网上预约参观及现场领券参观,2018年3月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选址南京西路325号。该建筑原为上海跑马总会大楼,解放后相继被用作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美术馆,是上海重要的文化场所和城市地标,也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及优秀历史建筑,总建筑面积2万3千㎡,展陈面积9800㎡。

  博物馆由东楼、西楼及庭院组成。东楼设基本陈列展厅,西楼设特展厅、口述历史厅及公共教育、观众服务区。基本陈列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以上海市现行行政区划为地域范围,全面梳理上海历史脉络,展现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基本陈列共展出文物1000余件组文物,80%文物为首次展出。预计年接待量300万人次。

  陈列重点内容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馆)开放时间+门票+地址交通

  - 序厅 -

  序厅

  空间兼具观众集散和陈列展示的功能。LED大显示屏播放短片《上海简史》,作为基本陈列的总起和上海历史概要。通过沙船模型和汇丰铜狮等重点文物,突显上海以港兴市的特色,反映上海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经济的中心地位。

  观众厅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金漆木雕百子大礼轿。清末民初该技艺随移民传入上海,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形成鲜明的海派特色。文物两侧配备视频互动项目,展示花轿工艺细节及文化内涵,体现工匠精神。

  美术厅

  东楼一层美术厅开馆首展推出《上海城市记忆》美术作品展,以历博馆藏22幅油画,展现上海发展的文明历程。

- 古代上海 -

  上海,已走过六千年岁月。史前时期,马家浜、崧泽、良渚、钱山漾、广富林、马桥各古文化前后相继、成就斐然,在中国文明起源进程中做出重要贡献。历史时期,历吴、越、楚而秦、汉、晋,特色鲜明的地方文化逐渐融入中华文明多元统一体;唐宋元时期,航运贸易推动产业经济,上海地区地位日重、建制升格;明清两代,经济、文化、社会全面发展,上海跻身全国最发达地区之列。

  古代上海展出文物计200件。

  第一单元 海上初曙 远古华章

  上海从哪里来,谁是最早的上海人,上海为何成为上海?自马家浜文化先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劳作生息;到崧泽文化创新发展、承前启后;良渚文化高度发达、迎来辉煌;后来的钱山漾、广富林、马桥各时期,多元文化交融,走向新生。

  第二单元 云间溢彩 沪滨扬帆

  申城与沪渎,上海之名百代传颂;云间与华亭,城镇之路千载绵延。从唐代海上丝绸之路重镇的青龙港,到清代江海通津、东南都会的上海港,城市由水而起,因港而兴。勤劳而智慧的先民,在这块土地上煮盐、植棉、织布,兴水利,办漕运,创造百业兴盛、带来市镇繁荣。人们追求精致生活,崇文尚礼,英才辈出。“顾绣”、“嘉定竹刻”巧夺天工,“松江画派”特色鲜明,艺术成就显赫一时。

  - 近代上海  -

  上海的命运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鸦片战争失败以后,中英《南京条约》签订,1843年,上海被迫开辟为通商口岸。西方列强络绎来沪,设立租界,经商,传教,办学,不断扩展其殖民统治。由于多种因素交互作用,上海形成一市三治特殊格局,快速成为中国最大城市,成为列强在华最大投资与对华掠夺基地,也成为中国民族资本集聚、多方面人才荟萃的多功能经济中心、文化事业中心与政治重镇,成为中国吸纳、酝酿、创造新思想、新文化,进行反帝反封建伟大斗争的中心。1921年,中国共 产党在上海诞生,以后中共中央机关一度设在这里,领导全国的革命斗争。日本帝国主义两次发动侵沪战争,残暴地破坏了上海城市,中断了上海城市原有发展轨道。上海人民奋起抗击,上海成为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中心与锄奸之地。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权辜负了人民的期望。上海人民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斗争中迎来了上海的新生,上海城市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近代上海展出文物计692件,其中革命文物296件。

  第一单元 上海开埠 国中之国

  1840年,英国为了打开中国市场,藉口所谓禁烟问题,发动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1842年6月,英国军舰进犯江苏战略要地——吴淞,上海爆发壮烈的吴淞保卫战。随着清政府战败,《南京条约》签订,上海成为中国五个被迫对外开放口岸之一。1845年起,英、美、法三国相继在上海设立租界。历经几度扩张,上海形成公共租界、法租界和华界三家分治的城市格局。租界内,西方殖民者拥有诸多特权并建立起相应机构,租界成为独立于中国政府之外的“国中之国”。

  第二单元 中西交汇 城市转型

  开埠后的上海,走上一条与此前数千年中国传统城市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列强在租界内建立殖民统治的同时,西方近代的生产方式、技术、管理、城市治理乃至生活方式等,亦随之传入中国。上海迅速从传统的江南县城变身为工厂林立、商贸繁荣、马路通衢的近代城市,成为晚清中国的经济、文化和思想中心。

  第三单元 辛亥革命 上海光复

  20世纪初,饱受压迫与蹂躏的上海市民爆发了一系列反抗斗争。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武昌首义令人志气大增,上海也发动武装起义,推翻清政府统治。沪军都督府建立后,积极推动“南北和谈”,邀请已独立各省份派代表来沪筹划民国成立事宜,为封建统治的终结和中华民国的建立奠定基础。因此孙中山评价说,辛亥革命中“时响应之最有力而影响于全国最大者,厥为上海”。

  第四单元 中共创建 开天辟地

  辛亥革命的失败,让中国的先进分子认识到,中国革命需要寻求新的指导思想和革命方案。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揭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1920年8月,中国共 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帮助指导各地建立党的早期组织,筹备建党工作。1921年7月,中国共产 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党的正式成立。从1921年到1933年,党中央在上海决策、组织、指挥了一系列翻卷风云的革命运动,自身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第五单元 经济中心 远东都会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1920至1930年代中期,是上海近代都市文明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民族主义浪潮的影响下,民族工商业方兴日盛,城市发展产生新的动力;上海都市文化、市民生活日趋多样。但盛世繁华的背后,却潜伏着贫富差距引发的社会矛盾。

  第六单元 同心戮力 抗击日寇

  上海,是一座具有反侵略斗争传统的城市。在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中,中国军队为反抗日军侵略浴血奋战,两度重创日军。在中国共产 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上海人民以各种形式展开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斗争,并以人力、物力、财力支援新四军和全国各地抗日军队。同时,中外进步人士相互支持、通力合作,使上海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统一战线的重要战场。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里,上海各界从未停止过正义斗争,展现出可贵的民族气节,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第七单元 争取民主 都市新生

  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渴求建立一个统一、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在中共上海党组织的领导下,上海人民积极争取和平、民主,不断掀起波澜壮阔的爱国民主运动。在迎接解放的进程中,全市人民在中共上海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准备、里应外合,并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占领上海,把这座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完整地交到人民的手中。1949年5月27日,上海的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

  - 尾厅  -

  特别提示

  上海历史博物馆内部试运行期间,除持指定日参观券者外,暂不开通网上预约参观及现场领券参观。“上历博”预计将于明年3月底,全部常设展厅向社会正式免费开放。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上海历史博物馆 
  • 五一上海博物馆东馆预约攻略

    五一佳节到来,来上海博物馆感受华夏文明的亘古魅力吧,本文将详细讲解如何预约上海博物馆东馆相关信息。

  • 2024上海博物馆古埃及文明展览有哪些

    金字塔之巅:古埃及文明大展将于2024年7月19日在上海博物馆展出, 本次展览囊括了787件古埃及文明不同时期的文物。

  • 古埃及文明大展7月将在上海博物馆展出

    古埃及文明大展7月在上海博物馆展出,展览将通过“法老的国度”“萨卡拉的秘密”“图坦卡蒙的世界”三个专题展开独立叙事从不同角度让观众了解古埃及文明的魅力:

  • 上海公安博物馆将于2月28日起闭馆修缮

    上海公安博物馆将于2024年2月28日起闭馆进行内部调展修缮,计划5月重新对外开放。

  • 上海公安博物馆预约参观指南

    自2023年5月23日(周二)起,上海公安博物馆免预约参观,免费对外开放。因场馆内部调展修缮,上海公安博物馆将于2024年2月28日起闭馆,计划于2024年5月重新对外开放。

  • 上海公安博物馆门票+地址+开放时间一览

    因场馆内部调展修缮,上海公安博物馆将于2024年2月28日起闭馆,计划于2024年5月重新对外开放。

  • 上海博物馆东馆开幕直播时间+直播入口

    上海博物馆东馆开幕直播时间:2024年2月2日19:00,直播可通过上海博物馆B站账号、上海博物馆微信视频号观看,详情如下。

  • 2024上海博物馆东馆开幕直播节目单

    2024年2月2日晚19:00,为庆祝上海博物馆东馆启用,上海博物馆开启直播,直播节目单公布如下。

  • 2024上海博物馆东馆直播时间+直播观看入口

    2月2日晚19:00,为庆祝上海博物馆东馆启用,上海博物馆将举办“星耀中国·博物馆奇妙夜”直播,直播平台如下。

  • 2019上海国际3D打印嘉年华时间+门票价格+地点

    2019年5月30日~6月1日,第二届2019国际3D打印嘉年华将在上海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举行。

  • 上海西王花园弄堂博物馆免费开放 满满的回忆

    沪上第一家弄堂博物馆1月4日开馆!这里一定有你的记忆!

  • 上海博物馆东馆地址在哪怎么去

    上海博物馆东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 1952号,可以乘坐地铁2号线上海科技馆站8号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