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上海旅游 > 旅游专题 > 上海名人故居 > 上海张乐平故居开放时间+地址+参观攻略(图)
上海张乐平故居开放时间+地址+参观攻略(图)
2018-07-16 07:44【我要纠错】

【导语】:上海张乐平(三毛之父)故居位于五原路288弄3号,一幢英式小洋楼,目前对大众免费开放。每周二至周日9:00—16:30(16:00止入),周一故居闭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 (16:00停止进入故居) 周一闭馆

  地址:上海徐汇区五原路288弄3号

  门票:免费

  五原路288弄3号,一幢英式小洋楼,这里是三毛之父张乐平先生的故居,目前对大众免费开放。故居建于20世纪30年代,建筑面积244平方米,为假三层近代里弄式花园洋房。张乐平(1910-1992),浙江海盐人,中国著名漫画家。1950年6月至1992年9月,张乐平在此居住,期间创作了大量漫画、国画、年画、速写和彩墨画等脍炙人口的传世之作。

  故居修缮后总共有两层,一楼大概有四五个小房间,基本都是生平介绍和作品展览,二楼则完好保留了房间的旧貌。

  走进幽深的弄堂,阳光正好,墙两侧挂着三毛的漫画。

花园

  院内花园葱葱郁郁,张乐平心爱的一株紫藤从一楼花园攀缘至二楼阳台,挺直的柚子树每到秋季都会结出累累硕果。院内的西南角矗立着一尊三毛穿新衣雕塑,和真人一般大小。

一楼

  故居一楼经过整修后辟为展厅,分为百年乐平、大师漫画、艺苑掇英、友人画我四部分;展示了张乐平先生不平凡的一生事迹和伟业。

一楼展厅

  张乐平先生不仅以漫画名满大江南北,其年画、速写、素描、水彩画、剪纸、中国画等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一楼展厅

  该展厅展示了朋友眼中的张乐平,墙上满满的留言贴,以漫画或文字的形式,寄托着中外读者对于张乐平先生的崇敬与怀念。

二楼过道

  二楼复原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张乐平居住时的原貌。以张乐平的人生经历与艺术创作为线索,共有三间房间,包括画室、主卧、子女房间等,南北各有一个阳台。

书房

  张慰军是张乐平最小的孩子,在他的印象里,父亲的画室兼客厅里总有络绎不绝的客人。这张如今将向游客展示的书桌上,傅抱石、亚明、谢稚柳、关良、唐云等名家都曾在上面挥毫。黄永玉、华君武、戴敦邦都曾在这间书房里留下过欢声笑语。在这里,张乐平先生创作了《三毛翻身记》和《三毛迎解放》《三毛今昔》等作品。

卧室

  故居卧室墙上挂着一面鲜红的少先队队旗,是1985年三毛诞生五十周年之际,孩子们送给张乐平老先生的,自此这面旗子就一直挂在他床前的墙壁上。

孩子房间

  这间房间是张乐平子女的房间,也兼用作饭厅。1989年4月,以“三毛”为笔名的台湾著名女作家陈懋平千里来沪认张乐平作义父时,曾经居住在这间屋子里,墙上至今挂着两人的合照,成就了一段文坛佳话。张乐平晚年亦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倾注了很大的热情。

  到达交通

  乘坐地铁1、7号线到常熟路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地址+开放时间+门票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位于黄浦区香山路7号,开放时间为9:00-17:00,门票价格20元

  • 上海张闻天故居介绍(地址+门票+交通指南)

    上海张闻天故居位于浦东兴趣川南奉公路4398号,现为重建的居民住宅。有感兴趣的游客可前往。

  • 上海黄炎培故居简介(地址+门票+交通)

    黄炎培故居是清朝咸丰九年内阁中书、举人沈树镛所建,地址位于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兰芬堂74弄1号。

  •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官网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位于淮海中路1843号,参观时间为9:00-17:00,周一闭馆。提前3天预约。

  • 上海宋庆龄故居门票多少钱?在哪里买票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位于淮海中路1843号,参观时间为9:00-17:00,周一闭馆。提前3天预约。

  •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参观指南(购票入口+参观须知)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位于淮海中路1843号,参观时间为9:00-17:00,周一闭馆。提前3天预约。

  •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在哪里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入选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纪念馆内

  •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地址+门票+参观预约+交通指南)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位于淮海中路1843号,参观时间为9:00-17:00,周一闭馆。提前3天预约。

  • 黄炎培故居11月23日起闭馆维修

    黄炎培故居自2021年11月23日至2021年12月15日闭馆。期间开展场馆屋面抢修,具体开馆时间将另行通知。

  •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地址+交通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香山路7号,主要有孙中山故居和孙中山文物馆两个展示场所。具体门票预约方式、交通路线及展馆简介详见下文。

  • 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开放时间调整公告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自1月25日起调整开放时间,周六周日暂停开放。

  • 上海鲁迅故居交通指南(公交+地铁+自驾)

    上海鲁迅故居,可乘坐公交21路、47路、103路、167路、597路、854路、939路等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