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上海旅游 > 国内旅游 > 国内游记 > 自驾青藏高原 踏上心灵洗涤之旅
自驾青藏高原 踏上心灵洗涤之旅
2012-12-29 22:00【我要纠错】

【导语】: 自驾青藏高原,是每一个自驾爱好者终极梦想。青藏高原的自驾,一般多了些凶险的描述,比较恐怖的拦路虎两个,一个是高原反应,一个是变化莫测的道路状况。事实情况呢,青藏高原几乎是最完美的自驾游地区,我们想用经验告诉你,天路,不难;难的是,你要让自己上路,出发!

  自驾青藏高原,是每一个自驾爱好者终极梦想。青藏高原的自驾,一般多了些凶险的描述,比较恐怖的拦路虎两个,一个是高原反应,一个是变化莫测的道路状况。事实情况呢,青藏高原几乎是最完美的自驾游地区,我们想用经验告诉你,天路,不难;难的是,你要让自己上路,出发!

  西宁———青海湖———柴达木盆地———格尔木

  一般来说,青藏线指的是从西宁到拉萨的1917公里路程。

  青藏线是进藏最容易的路线,但是如果因此而藐视青藏线,那只能说明你不是一个对中国地理有清晰认识的自驾游爱好者。在我看来,青藏线就是中国地理景观线。

  在这条线上,汇聚着黄河、长江这样的大江大河的源头,串联着柴达木盆地、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这样大开大合的地貌,依次排列着农林牧经济;当然,在这一路,还有能随时演绎不同季节、不同经纬度的气象景观!

  从西宁去青海湖,可以直接走109国道,现在也有西倒一级公路可以走,到日月收费口大约80公里左右。这里要记得离开西倒公路,左拐上日月线,沿这公路可以登上日月山。

  除了遥想文成公主当年,日月山更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在此之后,我们将不再能看见高大的森林树木以及森林与草原过渡的画面了,代之青海湖周围植被茂盛,繁花似锦,在7月里呈现最欣欣向荣的景象。

  不冻泉

  过了日月山,远远就能望见西边天际的一条深色线。渐渐的近了,这条线也越来越宽,慢慢呈现出青海湖的模样来。7月里傍晚的青海湖颜色算不上太蓝,更没有达到“出于蓝”的青。青海湖海拔3200多米,这是我们第一次超过3000米的住宿点。

  橡皮山是青海湖西面的一座高山,海拔高度4000米。这是青藏线上唯一一座需要盘山才能翻越的高山,之后,过昆仑山,过唐古拉山,几乎都无须盘山就可一越而过。橡皮山是此行又一个地理分界线。伟大的太平洋季风翻越了日月山后,在青海湖彻底释放所有的能量,在留下了美丽的草原后,终于无法越过橡皮山。在我们车头前,出现了柴达木盆地的戈壁和荒漠。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成群的骆驼。骆驼和牦牛,是两个地区特征超级明显的动物,骆驼只会在戈壁沙漠才能见到,据说当年解放军进藏的时候,曾用驼队运输物资,但耐力强悍的骆驼,一上高原,大批死亡。后来才知道,高原是牦牛的天下,不是骆驼的。

  大昭寺

  到西宁,塔尔寺是一定要去的。即使不是信徒式的朝拜,人称“塔尔寺三绝”的酥油花、堆秀和壁画,也值得你在这里流连半日。塔尔寺门票80元一人,学生证可以半票。青海湖沿湖旅行,未必要购买所谓的门票进景区。

  青海湖南岸有很多住宿点,不过,我们觉得住到环湖西路(在黑马河右拐即是)似乎会更好,因为这里离湖更近,还有机会看湖上日出。从南线来看,油菜花最多的地方在江西沟一带。

相关推荐 青藏高原自驾游 
  • 跟着爸爸去哪儿去旅行 寻访广州最美乡村

  • 远离雾霾去哪儿好 全球最纯净绿色旅游地TOP10

    雾霾天气让人心累,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想让眼睛做一次深呼吸,静赏全球最纯净美景。哪里有绿色的旅游地?哪里没有雾霾?小编推荐全球十个绿色旅游地,享受纯净的大自然。

  • 5月国内醉美旅行地推荐 挑一个出发吧!

    五月是一个适合去旅行的季节你!是时候该出发了!!!国内醉美旅行地指南先藏好!挑一个出发吧!

  • 上海坐火车去西藏旅游 原来你离拉萨只有10多站

    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己还会回去。不少去西藏的人更有一个乘着火车去西藏的梦。仿佛没有乘火车进藏的西藏之旅是不完整的......

  • 坐火车去旅行之出境游篇 轻松出国不是梦

    坐火车旅行不用那么忙碌的为了旅行而旅行,在火车上一路看到文化过渡的脉络,实在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常常看到很多人梦想着坐火车出国去玩。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推荐几条坐火车出国的线路。

  • 又到一年毕业季 毕业旅行的最佳去处

    即将到来的6月有着分别的伤感,月初高考结束,月末大四的毕业生们离校,也许对很多人来说,毕业旅行就是最后一次的同学聚会,下一次再聚便可能是5年、10年......毕业旅行这么难得,自然要选个能释放身心的

  • 旅行达人眼中 中国最美的精品度假客栈

    随着国内旅游 市场的持续火热,中国 精品度假酒店 本土品牌在这片沃 土下讯速发展,越来越多国内的精品度假酒店,进入国内旅行者的视野之中。小编根据国内各大旅行类攻略 、OTA在线旅游代理商等第三方平

  • 盘点文艺青年最爱的六大古镇

    夹杂着市井气息却又超然物外的精致生活常常是文艺青年们最为信仰和欢喜的生活情调,他们不同于纯粹的文人墨客能够寄情山水,他们总会被某些实在而又古老的文化所征服,而江南古镇恰到好处的符合了他们的

  • 这个秋天自驾去“世外桃源”:香格里拉

    有人选择徒步,有人选择坐火车,香格里拉这片世外桃源,用不同的形式游览,能看到不一样的美景。驾车从大理、丽江到香格里拉,经历了山路的颠簸和高原的低压,看到松赞林寺、石卡雪山、纳帕海,一路的辛

  • 【推荐】鼓浪屿旅游攻略+美食住宿攻略(图文)

    厦门鼓浪屿5天4晚深度游攻略,景点、美食、住宿一网打尽,附海量图片,需要到鼓浪屿旅游的朋友可以看看哦!

  • 盛夏避暑好去处 夏游黄山乐享假期(图)

    7月以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国多个地方出现38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据气象专家预计,未来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 华山毕业之旅 致2154.9米高峰上的青春

    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一地的回忆。四年前,走在这条环校道上,树木才栽下,如今再次走过,已蔚然成荫,而你我,却即将离去。毕业季,我们都以青春的名义分道扬镳,在这个不该说分手的夏至未至。大学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