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新政发布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哪种情况可返还彩礼?婚前父母帮买房归谁?
哪种情况可返还彩礼?婚前父母帮买房归谁?
2020-12-31 09:20【我要纠错】

【导语】:  彩礼,对一些地区的人来说,是结婚过程中不小的一笔开支,这笔钱在什么情况下能要回来?

  12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

  ——法院支持这三种情况下返还彩礼

  彩礼,对一些地区的人来说,是结婚过程中不小的一笔开支,这笔钱在什么情况下能要回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明确,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1、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2、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

  3、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

  适用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婚前父母帮买房的出资属于个人财产

  婚前父母帮忙买的房子是个人财产还是归夫妻共同所有?

  对这一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延续了现行婚姻法司法解释相关规定。

  当事人结婚前,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自己子女个人的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

  当事人结婚后,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依照约定处理;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的原则处理。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上海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民法典】,查看民法典全文内容。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彩礼如何退 民法典 
  • 法院支持这三种情况下返还彩礼婚前父母帮买房的出资属于个人财产

      12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与民法典配套的第一批共7件新的司法解释,就上述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从法律层面上进行了明晰。 新的司法解释将于2021年1月1日与民法典同步施行。

  • 中国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编(草案)全文

  • 中国民法典分编草案关于继承规定全文解读

  • 中国民法典包括哪些内容?大致框架是怎样的?

  • 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全文解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全文内容见正文

  • 法院支持这三种情况下返还彩礼婚前父母帮买房的出资属于个人财产

      12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与民法典配套的第一批共7件新的司法解释,就上述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从法律层面上进行了明晰。 新的司法解释将于2021年1月1日与民法典同步施行。

  • 2021离婚冷静期多久 (附离婚登记新流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新增30天离婚冷静期新规。

  • 上海离婚冷静期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自1月1日起,上海民政部门将执行“离婚冷静期”新规则。

  • 民法典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全文1260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全文共7编,1260条。

  • 民法典一共多少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

  • 民法典出台后会替代哪些现行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后,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 民法典附则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附则内容如下;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