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上海生活 > 价格听证新规出台 试点网络听证避免被代表
价格听证新规出台 试点网络听证避免被代表
2018-12-14 16:35【我要纠错】

【导语】:   价格听证将迎来新变化。国家发改委13日公布修订后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提出鼓励试点开展网络听证,规范听证参加人产生方式,避免消费者“被代表”的情况发生。

  鼓励试点开展网络听证

  新办法将于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此次修改,扩大了听证范围,将制定涉及听证项目的定价机制纳入听证范围。同时丰富了听证形式,鼓励试点开展网络听证。

  根据新办法,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可以参照本办法有关规定,通过互联网试点开展定价网络听证。网络听证的参加人应当实行实名注册。

  增加网络听证形式出于何种考虑?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的价格听证会都是在会议室现场举行,客观上受到参会人员数量、地域范围和时间等因素的限制。近年来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为在更广范围、更多渠道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提供了可能。因此,增加了网络听证形式。

  同时,上述负责人指出,考虑到网络听证还是一个新事物,各方面都需要有一个探索和适应的过程,因此新《听证办法》只是提出原则性要求,希望能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

  避免消费者“被代表”

  此次修改,完善了听证人构成,将定价机关人员、专业人士增列为听证人。同时,规范了听证参加人产生方式。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力求在听证会参加人的选择上做到更加公开公正,使听证会参加人更具代表性和广泛性。

  为此,新《听证办法》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和规范:

  一是保障消费者自愿报名的权利。规定消费者听证会参加人采取“自愿报名、随机选取和消费者组织或者其他群众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通俗地讲,就是由“A或B”修改为“A+B”,即确保一定数量的消费者听证会参加人通过自愿报名方式产生,改变了过去个别地区存在的全部委托相关组织推荐产生消费者参加人的做法,避免消费者“被代表”的情况发生。

  二是发挥消费者组织在听证会中的作用。鼓励消费者组织以社会组织的名义参加听证会,以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三是提高听证会参加人的代表性和广泛性。为防止在自愿报名环节出现相同利益群体扎堆报名或者报名不够踊跃等情况,规定随机选取可以结合听证项目特点,根据职业、行业、地域等合理设置类别并分配名额;

  四是增加回避规定。明确定价机关、听证组织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听证会参加人。

  通过此次修改,价格听证制度将更加完善。

  一是扩大了听证范围,将制定涉及听证项目的定价机制纳入听证范围。

  二是丰富了听证形式,鼓励试点开展网络听证。

  三是完善了听证人构成,将定价机关人员、专业人士增列为听证人。

  四是规范了听证参加人产生方式,消费者参加人采取自愿报名随机选取和消费者组织等群众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鼓励消费者组织参加听证会,同时增加听证会参加人的回避规定。

  五是进一步完善了听证程序,增加被询问人解释说明和围绕主要分歧点补充陈述的规定,并建立听证人异议保留制度。

  六是提高了价格听证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强化听证全过程中的成本公开、听证会内容公开和听证会参与人员信息公开。

  七是加强了监督制约,强化听证目录约束,鼓励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士、旁听人员等第三方参与,明确听证会参与各方的法律责任。

  新《听证办法》施行后,将对价格工作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有利于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公众参与质量,增强公众参与价格听证的广度和深度;二是有利于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更好地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有利于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公开透明度,更便于社会监督。

推荐阅读

国家发改委修订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答记者问

 国家发改委《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全文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听证会 价格听证 
  • 上海徐汇新冠疫苗接种地点和时间(最新)

    重组三价新冠病毒(XBB+BA.5+Delta变异株)三聚体蛋白疫苗(以下简称重组三价新冠病毒疫苗)在徐汇区可以打了,适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的预防接种。

  • 11月26日上海马拉松期间徐家汇体育公园部分区域临时封闭

    2023年上海马拉松赛定于11月26日(本周日)举办,徐家汇体育公园计划于25日22时起对公园部分区域(下图橙色部分)进行封闭管理,地下停车场不对外开放,26日15时起恢复正常。

  • 第十四批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发布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近期发布第十四批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涉及饿了么、得物、希尔顿等46家企业75件注册商标。

  • 上海超1000座环卫公厕24小时开放(附公厕查询方式)

    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厕管理与服务行业累计完成227座环卫公厕适老化适幼化改造;1003座环卫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44座延长开放时间。

  • 奉贤天街停车场11月22日开始收费(附各大商圈停车收费标准)

    龙湖奉贤天街发布消息称,11月22日起奉贤天街停车场开始收费。收费标准为7元每小时,入场15分钟内免费停车,超过15分钟按照1小时计算。

  • 2023年上海最美厕所名单公布

    11月14日,2023年寻找上海“最美厕所”征集活动揭晓,全市共有30家获评2023年上海“最美厕所”、10家获评2023年上海“特色厕所”。

  • 2023上海星级乡村民宿名单公布

    上海文化旅游局介绍,上海市2023年星级乡村民宿名单公布,其中市五星级乡村民宿19家,市四星级乡村民宿19家;市三星级乡村民宿6家。

  • 上海物业官网是什么网站

    上海物业官网为上海住宅物业网,可以提供维修资金查询, 居住公房凭证查询,上海物业APP物业企业信息查询等服务。

  • 2023第四届上海大学生美食节11月11日举行(附美食节菜单)

    2023年11月11日,第四届上海大学生美食节将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办。品鉴人员根据门票场次和时间段凭票进场。

  • 2023上海青年创新创业研修营时间+地址+报名方式

    2023上海青年创新创业研修营报名11月3日启动,培训地点位于临港新片区,正式培训时间11月13日(星期一)-15日(星期三),详情如下。

  • 上海社区康复中心一览表(最新名单)

    截至目前,上海全市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总数达到118家,涉及上海16区,具体地址详见下表。

  • 上海新能源车充电多少钱一度

    嘉定地区收费标准:按峰、平、谷3个时段计费,每度电价格分别为1.35元、1.15元和0.95元。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