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上海生活 > 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最新规划建设方案出炉|附详情介绍
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最新规划建设方案出炉|附详情介绍
2018-11-26 15:31【我要纠错】

【导语】:  规划建设中海大剧院、棒球场等公共设施、复合型生态廊道……普陀区新闻办说:真如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方案发布→未来,真如城市副中心将形成 “一核两心”“纵横双轴,一廊一环”的空间结构。

  真如城市副中心

  真如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东起岚皋路,西至真北路,南至武宁路,北至富平路,规划总面积6.16平方公里。依托沪宁发展轴,发挥上海西站城际、城市交通枢纽综合优势,规划建成服务长三角的公共活动中心。

  高品质生活性服务

  综合公共活动

  加强文化娱乐、体育、医疗、国际教育

  等功能的导入

  注重综合开发,对城市形象、品质和活力的提高,打造功能复合、文化多元、生态优先、创新引领的综合性城市副中心

  在延续上一轮控规的理念基础上秉持

  “绿色生态、文化引领、开放共享、科技创新”

  的发展理念

  规划形成 “一核两心”“纵横双轴,一廊一环”的空间结构

  一核

  “一核”即曹杨路与铜川路交汇点的综合功能主核心。以轨道交通为支撑,借助轨交11、14、15号线站点及沿线展开全新TOD发展模式。

  创新性规划地下H型车行公共通道,直连商业体地下车库,同时规划地下、地上多层次的步行交通体系,营造全天候、无障碍、高度智能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两心

  “两心”即东部围绕岚皋路、铜川路的商业文创功能次核心节点,北部围绕上海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的站城一体化次核心节点。

  东部商业文创功能次核心节点依托现状品尊国际商业功能,以文创产业为启动引擎打造“文创+”全新商业模式的产商联动先行示范区。北部站城一体化次核心节点借助西站枢纽进行功能业态复合的上盖开发,集沪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11、15号线、出租车、社会停车、长途客运巴士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成为上海构筑长三角“一小时”大都市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纵横双轴

  “纵轴”即南北向的曹杨路商业商务功能轴。

  “横轴”即东西向的铜川路文化生活休闲轴,共同构成真如地区活力多元的空间结构。

  ●一廊一环●

  “一廊”即真如生态长廊,利用地区丰富的自然水系和高压走廊内的绿地空间构筑连接内外环的生态纽带,打造普陀区低碳发展的绿色地标。

  “一环”即真如活力环,结合蓝道和绿道,串连真如古寺、中环岛、真如文化中心、上粮创意工坊、上海西站等板块,营造多元包容的城市氛围。

  作为一个拥有城市综合交通枢纽

  (上海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的城市副中心

  真如交通规划遵循

  “站城一体化开发,全新TOD发展”的理念

  亮点一  文化真如

  通过建立健全文化产业设施,提升真如副中心的产业竞争力;通过塑造文化空间,打造城市副中心的城市形象。规划提出“继传承、树标杆、提品质、补短板”的理念,并提出四大策略

  01  延续真如历史文化,提升文化内涵

  保护、延续和塑造地区文脉。主要包括:保护延续以真如古寺、真如古镇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资源;延续发扬以真如羊肉、铜川水产为代表的美食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以银杏古树、真如港、梨园浜为代表的生态文化资源;创造利用上海西北地区特有的历史风貌与现代都市旅游文化融合的旅游资源。

  02  通过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设置,优化真如城市副中心地区的功能品质

  规划设置真如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博览中心、中海大剧院、市民运动中心等大中型文化体育设施;结合办公建筑设置若干综合体文化体育设施;结合商业空间设置若干嵌入式文化体育设施;设置企业博物馆等专业性文化设施。

  03  通过文化产业设施的设置,提升真如城市副中心地区的产业竞争力

  规划文化产业类型包括创客空间、技能培训类设施、休闲体验类设施三类。

  创客空间汇聚爱好文化创意、艺术创作的人群,将来自美术、音乐、电子、机械等领域的创意变为现实作品,形成充满艺术与灵感的氛围。技能培训类设施以文化、艺术为主题,亲子教育为主要功能,培养幼儿及青少年对艺术文化的兴趣爱好,如亲子艺术体验、青少年艺术教育等。休闲体验类设施将现代科技融入文化、体育空间,面向艺术/体育爱好者、科技爱好者和普通大众,以带有科幻感的形式组织文化、体育活动,如科技图书馆、数字运动馆、VR体验馆等。

  04  通过文化空间的塑造,打造城市副中心的城市形象

  真如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博览中心、真如剧场、市民运动中心等大中型文化体育设施应结合真如城市副中心地区整体空间结构,综合设计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景观,提升城市形象。

  亮点二  生态真如

  从市域生态网络系统来看,真如生态走廊,是连通苏州河、内环地区与外环绿带,生态间隔带的重要生态纽带

  从真如城市副中心地区内部来看,规划形成廊环轴线为骨架、多点分布作支撑、绿道交织成网络的多层次景观系统。

  为延续市级生态网络格局,增加城市共享空间,提升城市适应能力,真如城市副中心地区坚持生态优先,结合城市公共休闲设施建设,串联普陀区内外环地区,着力打造长约6公里,宽130-150米的复合型生态廊道。真如绿廊贯穿后,将有效推动区域转型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

  亮点三 创新真如

  围绕普陀区“一轴两翼”功能布局, 真如城市副中心作为北翼重要组成部分,与桃浦地区联动, 共同构建北翼城市转型发展示范走廊

  北侧打通交通瓶颈,加强与桃浦地区互动;南侧依托武宁路科创轴,加强与武宁科创中心的联系,打造真如创新升级新平台。

  发挥武宁科创轴溢出效应,作为武宁科创轴北翼腹地,重点建设创新功能型平台,发展复合型创新产业等。

  亮点四 畅达真如

  真如城市副中心采用TOD模式,建设市政道路和轨道交通系统,并大力建设地下车行公共通道,积极构建快捷高效的交通体系

  通过建设地下通道,分离过境交通;适度控制静态交通规模,降低核心区交通负荷;局部实行机非分离,疏导非机动车交通;完善步行系统,方便不同交通方式之间转换等措施,不断提升真如地区交通效率。

  ✦导入TOD模式,以公共交通的站点为中心,在一定步行范围内建设高密度功能复合型的社区,便于协调工作、商业、居住、娱乐的等多种功能之间的关系,使商业街道与文化区域和谐共存。其特点在于混合多种出行方式,解决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之间的矛盾。

  ✦提升道路系统,加密地区支路路网,优化路网结构,真如道路设计将打造密路网小街区的特色道路网络结构,包括多条生态型支路,连接滨水空间与主街道,文化古迹与周围休闲区。多条慢行道路主要由社区步行道组成,连接多种公共活动空间与公园绿地。

  ✦构筑地下车行公共通道,南核心区范围沿路设置两条南北向地下通道,以及横向联络通道,承担地下车库出入和出租车上落客功能。规划在核心区南区以配建增补的方式设置两处公共停车场(库),泊位总量为300个,规划在上海西站南北广场分别设一处公共停车场,泊位数为200个。

  ✦完善轨道交通系统,轨道交通7号线和11号线已经建成运营;轨道交通14号线和15号线正在建设。

  亮点五 智慧真如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城市副中心 规划 
  • 2023上海真如公园迎春蜡梅展时间+地点+门票

    2023上海真如公园即将迎来迎春蜡梅展,那么活动什么时间开始?具体在什么地点?门票多少钱?详见正文。

  • 2023春节上海真如公园蜡梅展开启(时间+地点)

    2023春节期间,上海真如公园蜡梅展如期而至。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欢迎广大游客相约真如公园,感受大自然赋予的生机。期待新年新气象,祝大家万事如意。

  • 上海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安排

    真如镇街道已设置完成各类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57个,面向辖区范围内40个居民区、5个楼宇园区、1个交通场站(上海西站)。

  •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和时间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设有两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安排公布,接种地址如下。用户可以按照时间自行前往、

  • 上海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三区名单一览

    根据上海普陀消息,根据三区划分结果,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共有75个封控区,35个防范区,管控区为出封控区、防范区之外的区域。

  • 上海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免费核酸检测通知(不断更新)

    根据今日真如消息,上海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定于2022年3月20日(周日)8:30-18:30,在真如镇街道范围内开展核酸筛查。

  • 2021春节上海真如寺开放时间+预约入口

    2021春节假期,上海真如寺除夕夜不对外开放,春节香期进入寺庙需预约,可在官微进行预约。

  • 上海市普陀区真如三小对口地段

    上海市普陀区真如三小,对口地段为桃浦路221弄,大渡河路2087弄、2095弄、2031弄等。

  • 上海市普陀区真如文英中心小学对口地段

    上海市普陀区真如文英中心小学,对口地段为兰溪路224、234号;230弄1-7号;248弄2、3号;280弄1、3号,真如新村4-7号,郁家弄60、62号等。

  • 上海市普陀区真如翠英幼儿园对口地段+地址+电话

    上海市普陀区真如翠英幼儿园对口地段是什么?地址在哪里?咨询电话是多少?详见正文。

  • 2024麦当劳4月0元吃领取攻略

    第一步,下载并打开支付宝APP,在顶部搜索框输入【麦当劳】,点击【翻牌你的最爱】广告图;第二步,选择其中一个,点击【注册领取】即可。

  • 饿了么会员送中国移动4GB流量领取时间、方式及规则2024

    中国移动免费流量活动来了!饿了么会员用户可领免费流量,券包包含2张2GB流量日包券,即每月可领4GB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