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新政发布 > 央行发布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全文
央行发布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全文
2016-12-30 13:39【我要纠错】

  第十五条 金融机构应当在按本机构可疑交易报告内部操作规程确认为可疑交易后,及时以电子方式提交可疑交易报告,最迟不超过5个工作日。

  第十六条 既属于大额交易又属于可疑交易的交易,金融机构应当分别提交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

  第十七条可疑交易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金融机构应当在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提交可疑交易报告的同时,以电子形式或书面形式向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分支机构报告,并配合反洗钱调查:

  (一)明显涉嫌洗钱、恐怖融资等犯罪活动的。

  (二)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或者影响社会稳定的。

  (三)其他情节严重或者情况紧急的情形。

  第十八条金融机构应当对下列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名单开展实时监测,有合理理由怀疑客户或者其交易对手、资金或者其他资产与名单相关的,应当在立即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提交可疑交易报告的同时,以电子形式或书面形式向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分支机构报告,并按照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依法采取措施。

  (一)中国政府发布的或者要求执行的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名单。

  (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所列的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名单。

  (三)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关注的其他涉嫌恐怖活动的组织及人员名单。

  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名单调整的,金融机构应当立即开展回溯性调查,并按前款规定提交可疑交易报告。

  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对上述名单的监控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四章 内部管理措施

  第十九条金融机构应当根据本办法制定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内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对本机构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工作做出统一要求,并对分支机构、附属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金融机构应当将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其总部所在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报备。

  第二十条 金融机构应当设立专职的反洗钱岗位,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工作,并提供必要的资源保障和信息支持。

  第二十一条金融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监测系统,以客户为基本单位开展资金交易的监测分析,全面、完整、准确地采集各业务系统的客户身份信息和交易信息,保障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监测分析的数据需求。

  第二十二条金融机构应当按照完整准确、安全保密的原则,将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反映交易分析和内部处理情况的工作记录等资料自生成之日起至少保存5年。

  保存的信息资料涉及正在被反洗钱调查的可疑交易活动,且反洗钱调查工作在前款规定的最低保存期届满时仍未结束的,金融机构应将其保存至反洗钱调查工作结束。

  第二十三条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依法履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对依法监测、分析、报告可疑交易的有关情况予以保密,不得违反规定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四条金融机构违反本办法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地市中心支行以上分支机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五条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事汇兑业务和基金销售业务的机构报告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适用本办法。银行卡清算机构、资金清算中心等从事清算业务的机构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开展交易监测分析、报告工作。

  本办法所称非银行支付机构,是指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发布)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机构。

  本办法所称资金清算中心,包括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其他资金清算中心。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所称非自然人,包括法人、其他组织和个体工商户。

  第二十七条金融机构应当按照本办法所附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要素要求(要素内容见附件),制作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的电子文件。具体的报告格式和填报要求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

  第二十八条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发现金融机构报送的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内容要素不全或者存在错误的,可以向提交报告的金融机构发出补正通知,金融机构应当在接到补正通知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补正。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本办法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中国人民银行2006年11月14日发布的《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6〕第2号)和2007年6月11日发布的《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7〕第1号)同时废止。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的其他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手机访问 上海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大额交易 可疑交易 
  • 上海活禽市场关闭了吗?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上海全市暂停活禽交易。暂停交易期间,定点活禽批发市场和定点活禽零售交易点禁止活禽交易。

  • 2024上海禁止活禽交易的通知最新消息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上海全市暂停活禽交易,如遇特殊情况,另行公告。

  • 上海证券交易所2024年部分节假日休市安排

    上海证券交易所2024年部分节假日休市安排公布,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至2024年1月1日(星期一)休市,1月2日(星期二)起照常开市。具体安排如下。

  • 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品汇)可购买进博会商品

    作为上海市“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主平台,虹桥品汇累计已集聚了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个品牌80000多种商品,充分实现进博会展品变商品。

  • 进博会现场可以买东西吗2023

    根据小编现场亲测,现场可以买东西。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3年11月5日-11月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展品涉及汽车、食品、药品、营养品、服饰、家电等。

  • 2023ITB China国际旅游交易会时间+地点+门票

    ITB China 将于2023年9月12-14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为全球行业同仁提供高效的贸易平台,迅速恢复中国旅游业务。欢迎莅临参观。

  • 2023年8月28日起 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

    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自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 第117届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怎么预约(附入口流程)

    第117届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可通过展会官网、展会公众号进行预约(即登记),预约渠道及预约步骤如下。

  • 2023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展商名录一览

    2023年第117届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CSF文化会)将于5月30-6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本届展会汇聚1000余参展商,名单公布如下。

  • 2023第117届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展品范围

    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是文化和办公用品行业新产品、新设计、新渠道和新观念的盛大年度聚会,展品范围如下。

  • 2023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地点+地址+交通指南

    第117届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将于2023年5月30日-6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地址为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可乘坐地铁2号线抵达。

  • 2023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时间表(入场+闭馆)

    2023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将于5月30-6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每日入场时间、闭馆时间如下。